close

IMG_5538

克羅埃西亞土地非常狹長,因為火車不發達,大眾運輸以巴士為主,然而搭巴士還須考慮到班次及時間,因此,來克羅埃西亞自助旅行,租車自駕成為很多人的首選。

當初為了租車這件事弄得我超級煩躁,因為第一次租車,第一次在國外自駕(雖然不是我開),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,還好一切順利平安回來了,希望這篇能幫到跟我一樣緊張又焦躁的人haha。

Part1.前置作業

Q1: 租車要跟誰租?

A1: 可以向第三方平台如Rentalcars,Expedia等租,好處是可以一次比較多家車行的價格,或者如果有鎖定的租車商,也可以直接上官網租。

通常第三方平台會比直接跟租車商租便宜一些,我當初查的狀況也是這樣。(我當時考慮的有Oryx/Fleet/Sixt/Hertz)

注意1. 克羅埃西亞是狹長型國家,通常都不走回頭路,異地還車,要注意有的需要加一筆費用,例如:Fleet。

注意2. 暑假旺季租車會變貴,我本來想7/1取車,但發現6/30取車便宜快一萬塊錢.........

結論,因為算起來Rentalcars比較便宜,所以我就選擇跟它租。

租車細項

Q2: 選好租車平台+車子,保險怎麼買?

A2: 可以選擇1不保,2跟租車平台買,3自己跟第三方保險公司買,4直接跟租車公司買。

要注意租車時的碰撞或竊盜等等的自負額是多少。自負額就是excess,意思是自行負擔的金額,加買保險就是為了讓excess變為0,零自負額。

Q3: 保險有哪些?

A3: 保險的話主要的是碰撞險Collision damage waiver(CDW),竊盜險Theft Protection(TP),輪胎底盤玻璃Wheels, underside and glass coverage (WUG)等等。

有的保險是以上皆包,有的是分開計算,買保險時要注意。如Hertz的Super Cover就都有包含。

Rentalcars自己有賣保險,優點是費用比跟租車公司買便宜,而且該有的CDW,TP等等都有包含在內。

缺點是事故發生後,租車人必須先付修理費給租車公司,然後再拿著這些資料及證明向Rentalcars請款。

第三方保險icarhireinsurance就是這樣的概念,它的保費有分Annual跟Daily的,基本上如果租超過12天,網站會建議你買Annual的(約55歐元)。

注意3.這家公司賠償金額上限是6000英鎊。(官網上有加註6000英鎊single accident limit)


#icarhireinsurance官網頁面

最後的選擇就是跟租車公司買,缺點就是真的比較貴,我跟Oryx買保險11天下來五千多塊,(一天約11歐),碰撞險零自負額。

好處是直接跟租車行買,(聽說)還車檢查時比較不會刁難。

注意4.我當初買保險只顧著確認CDW是不是零自負額,但是我忘記問Oryx輪胎WUG,竊盜TP是不是也零自負額了,如果要跟租車公司買保險的話,記得確認清楚內容。

Rentalcars_Confirmation

此行我選擇Rentalcars租Oryx的車,共租11天,Split市區租,Zagreb市區還,自排,價錢是13067台幣,網路上刷卡付款。

Part2.取車上路

取車還車都選在市區,Oryx租車行的位置還算好找,沒有排隊,也沒有等很久,員工服務態度不錯,很耐心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。

我們一開始不太習慣車子怎麼操作,車行小哥看起來也很緊張,他可能心想完了,這人到底會不會開,最後離開前還不斷問我們Is everything ok?

IMG_5577

陪伴我們11天旅程的車。

IMG_5558

#前往16湖的路上

IMG_5442

#前往Trogir的路上

克羅埃西亞路況很好,高速公路好開,當地人都開很~~~快,尤其是速限130那條,大家都是衝衝衝,隧道也沒在減速的。
但是他們很守規矩,超車完馬上離開內車道。
Istria半島有遇到過警察躲在樹叢裡,應該是抓超速吧。
IMG_5542

繳過路費
遇到要付過路費的路段,先抽通行卡,離開時再付費。費用可以用庫那或歐元繳。

IMG_7725__1_

要離開時,記得走人工收費道,不要走ENC那一道。
我們在Istria半島也有遇過只有機器繳費的,把票卡插進去,再繳費就行。

加油
克羅埃西亞都是自助加油,取車時,記得先確認好油的種類以及油箱Gas tank在哪裡,怎麼開。
我們租到柴油車,一路上就加了兩次油而已,兩次都很幸運有好心人幫忙,(可能我們看起來滿臉疑惑又很菜的樣子。)
加完油要去店裡付款,告訴店員油機號碼,然後加完油不用馬上移車,付完款再移就可以了。
此行油費是:515庫那

停車
IMG_7160IMG_7212
住宿都找有停車位的,有的景點都有停車場,我們路邊停車只有一次,在Pula普拉,如果很要路邊停車的朋友,一定一定要記得準備零錢。
路邊停車要先繳費喔,像是我停一小時,好像是8kn,把錢投進去,按綠色的鍵,停車單就會跑出來,放到擋風玻璃上就完成了。

導航
看過人家推薦Tomom,Garmin,Sygic,最後選Tomtom,拍賣上有很多人在租,整個旅程租下來1500,我覺得不貴。但是個人用的不是很習慣,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租到的機型比較舊,開錯路時,Tomtom的改道功能不強,只會說迴轉,而且有些Istria半島的地點用路名是查不到的,(可能要先在家弄好經緯度座標會比較方便),然後在16湖民宿那裡會莫名繞路(因為有網友分享過,所以避免掉了)。
Tomtom我只有用了幾天,最後都靠Google Map,基本上Google Map沒啥失誤,蠻清楚的,除了去採松露那天帶我們走了n公里的產業道路,走到某個三叉路,突然秀逗,一直叫我們左轉,問題是左邊根本沒路,開下去就掉下山了............。有考慮買網卡的話,用Google Map花的流量不多,我個人會推薦Google Map,是不錯的選擇~~~。

 

Part3.還車

還車選在Zagreb市區,Oryx租車行的就在大馬路上,方便搭電車到民宿,因為買了保險,很快就檢查好,附近也有加油站,記得還車之前要把油加滿。

arrow
arrow

   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